面试笔记

cache buffer 区别

cache 高速缓存区,提高度取命中率,速度较快,一般为RAM静态区域,buffer 缓冲区,将文件一次写入磁盘,减少写文件I/O压力。

du 与 ls 查看文件大小区别

du 为 disk usage,显示的是文件占用磁盘的大小,而 ls -l 显示的是文件的实际大小,占用大小大于等于文件大小。

因为文件系统使用 块 block 作为最小单元管理磁盘,一般为 4K 一个block,所以 1K 大小的文件使用 du 查看占用一个 block,4K。

load 大小

load 与系统 CPU 核数有关,单核 CPU load 为 1 就表示满负载,对于多核,load 满负载时为 核心数。

三个值为 1、5、15分钟内平均负载。

查看 CPU 核心数grep 'model name' /proc/cpuinfo | wc -l

301 与 302 跳转区别

301 为永久性的跳转,对搜索引擎友好,302 为暂时性的跳转。

find

1
2
3
4
# -exec 末尾  + 或者 \;
#  + 后面可以使用 管道
find ../Public/ -type f -exec du -Sh {} +
find ../Public/ -type f -exec du -Sh {} \;

列出最大的前10个文件

1
find / -type f -exec du -Sh {} + | sort -rh | head -n 10

参考文档

-mtime +2 大于2天,-mmin -2 两分钟之内,-size -10M 大小。

HTTP 版本区别

HTTP/2采用二进制格式而非文本格式 HTTP/2是完全多路复用的,而非有序并阻塞的——只需一个连接即可实现并行 使用报头压缩,HTTP/2降低了开销 HTTP/2让服务器可以将响应主动“推送”到客户端缓存中

参考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