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11 花了110元买了块 mstata 固态硬盘,完成多年的愿望。这里记录一下双硬盘独立安装 windows 和 Linux 系统。

现在的情况

一般网上都是单一硬盘安装双系统的,不管是 legacy 或是 uefi,双系统的引导文件都在一块硬盘里面,所以最多就是通过软件修复一下例外一个系统的引导即可。 现在的情况是两块固态硬盘,大小一样 120G,需要将 windows 安装到其中一块,而 Linux 安装到另外一块,并且希望在开机的时候提供一个友好的选择系统的界面。

比较容易实现的是,两块硬盘按照正常步骤分别安装到两硬盘,开机的时候 狂按 F12 (或者其他) 进入 boot manger 选择不同启动硬盘,就能进入不同的系统。但是操作很是不友好。

背景知识

win7 不支持 uefi + GPT 模式启动,只能使用传统的 legacy Bios + MBR 模式启动,缺点很明显,硬盘上线2.2T,启动速度也相对慢,多了 Bios 自检过程。 更多请看这里或者这里

刚开始的时候,我的唯一的硬盘上面安装的是 manjaro Linux,加装硬盘后,我使用常规方法安装了 windows 10,然后我将 windows 盘作为默认启动硬盘,使用 easyBSD 创建 Linux 的引导,失败告终,windows 不能切换 Linux,只能改启动应到盘。

就在要绝望的时候,有人说 Fedora 可以双硬盘安装并解决双系统引导问题。于是开始准别全部重装。

重装系统

能用 uefi 的机器我当然不会使用 legacy 啦。

首先安装 windows 到 windows 认为的 disk 0,后来发现这个可有可无。 有几点需要注意,修改 windows 安装程序 默认的 efi 100m 的设置,因为我们想把 linux 的 efi 挂载到 windows 的 efi 分区。 时候证明,这一步可能不需要(在linux下看到 efi 使用量 35 m)。

系统版本选择界面后,按Shift+F10调出命令提示符,

1
2
3
4
5
6
7
diskpart
list disk
select disk 0
clean
convert gpt
create partition efi size=800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102400

自定义 efi 分区大小, 其实 500m 可能就够了,保险起见,设了 800m。

具体情况这个参考文档

第一次尝试安装 Fedora cinnamon 版本,一切照旧,我只是选择了 安装到另外空的硬盘,分区使用自动。 装好后,自动将 Linux 盘作为了默认引导硬盘,greb 页面出了 Fedora 外还有 windows 的启动项,一切如愿。当然选择 windows 所在硬盘为默认引导盘 自然无法进入 Linux。

本来就此结束,但是那个引导界面实在是太丑了,还有 Fedora 用不习惯。

于是开始第二次尝试。 Linux 版本是 manjaro KDE 版本,windows 还是之前的不变,只是格式化 Fedora 的盘。 安装的时候 自己设置分区以及挂载点。 windows 的(/dev/sda) efi 分区挂载到 /boot/efi,不格式化, /dev/sdb 上8 G linuxswap,其余全部ext4 挂载点 / 。

装完后 一切和 Fedora 一致,引导界面漂亮了很多,很现代,还能记住上一次使用的引导选项。

在 linux 下可以看到 efi 里面有 windows 的引导文件夹。

有可能在windows下使用 efi 引导修复工具可以将 Linux 引导选项加入到 windows 引导列表里面,这样每个硬盘都能引导双系统(未测试)。

dual-disk-install-dual-system-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