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几个 MS 的错误。

未找到基态能

在计算过程中经常遇到计算失败的情况,文件给出的警告是:

1
2
3
*Warning* max. SCF cycles performed but system has not reached the groundstate.

 Warning: electronic minimisation did not converge when finding ground state.

和收敛有关的参数主要有能量的CUTOFFSCF的次数SMEAR,以及K点选取等,可以尝试一下。

SCF最大仍不收敛

一般来说,MS默认的SCF次数100对于小系统是够用的,但是,原子数一多,就不一定了。

a) 首先结构的合理性,如果自建的结构偏离最低能量太大(或失配度太大),可能会难以收敛。

b) 取消一切对称性,充分驰豫晶格。

c) 有些结构本身就是亚稳态,scf的各项收敛指标如果设的太高,对于亚稳态就可能达不到如此的精度。

d) 改变收敛的条件,降低精度(能量的截断值)。

e) 增加循环次数。

f) 改变赝势。

优化不收敛

增加设Max.Interations的大小

interations 是定义积分精度的,相当于gaussian里的int选项;根据gauss的经验,对重原子如果不用细的积分网格,结果就不准确,特别是频率计算,可能会把正的频率算成负的频率。提高 interations的确可以提高精度,特别是对于过渡态和频率计算。

总能和文献不一致,而且多种方法都不同

很正常,只要相对值近似就可以。

在倒空间进行电子结构计算的方法中,都存在一个能量零点的取法的问题,不同的程序,取的不同。根本原因是V(G)在G=0是发散的(可以去R.T. Martin的电子结构那本书)。

castep是利用周期性,在倒空间进行电子结构计算的.我没有记错的话,Dmol3是在实空间来进行电子结构计算的.能量零点的取法就跟不同前者了。

因此在进行电子结构计算中,不要比较任何绝对能量值的大小,这样是毫无意义的,即使是同一个程序中也是这样,更不用说是两个不同的程序。

能量的相对值才具有物理意义。


部分来自该文

CASTEP结果错报警信息

是CASTEP结果中的出错报警信息,该信息的含义如下:

Warning max. SCF cycles performed but system has not reached the groundstate. 已完成最大SCF循环,但体系仍未到达基态。 Current total energy, E = -3470.539604785 eV Current free energy (E-TS) = -3470.795901720 eV (energies not corrected for finite basis set)

NB est. 0K energy (E-0.5TS) = -3470.667753253 eV 上述三者分别为完成最大SCF循环后(即当前)能量值。 **************************************************************************** Warning: electronic minimisation did not converge when finding ground state. 在搜寻基态过程中电子最小化并未达到收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