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源代码的安卓系统无疑是可玩性、可定制性极强的OS。在几年前我对安卓与IOS等系统还无法真正区分,直到换了新安卓手机,自己琢磨学会了刷机。为什么刷机,刷机可以体验到官方系统完全没有的新功能,有可能解决官方无法修复或者实现的功能但也可能引入其他缺陷(全看适配开发者个人能力),就像换了一台新手机,也可以体验纯正的Google服务(前提是要有相应的适配ROM)。

安卓

安卓一般指Android(Google公司开发的操作系统)。

开源精神是 Free & Open Source,意思是自由与源代码开放,Free是自由不是免费。 自由及开放源代码软件 Free and open-source software

Recvory

安卓的硬件和软件是可以分开的,因此用户可以选择其他的系统(定制系统)。刷机和电脑的装系统道理是一样的,当时受限于硬件区别,不是所有的手机底层系统(俗称Recvory)都和电脑的底层系统Bios一样支持所有系统,因此安卓手机刷机的前提是Recvory的支持。TWRP Recovery算是目前最为顺手的 Recovery 了。但是一般情况下这并不是一种通用Recovery,需要有大牛针对具体硬件修改(也称适配)才能用。有了第三方REC是刷机的第一步。有些手机是有BootLoader的,要刷第三方REC就必须先解锁(比如小米魅族),BootLoader在一定程度上能保护用户手机,但还是有可能遭到暴力破解的。魅族手机好像是不给解锁BootLoader的,也就不能刷第三方ROM。具体刷机方法一般给手机论坛或者第三方论坛都有详解。

ROM

Miui很便捷,该有的都有,Flyme适合不折腾的人,魔趣ROM可能是最贴切的偏原生安卓系统,AospExtended可能是最接近原生安卓的系统(加个Gapps几乎就是亲儿子了),Resurrection Remix OS(一般称RR)可定制性极高的原生类ROM,其他还有很大定制ROM,这里不详解。

root

要想获得系统最高的控制权(root权限),可能小白用户会选择各种一键root应用,但是这里机器不推荐这么干,因为这些工具或多或少都有流氓行为,最优的办法是卡刷Super SU获得完美root权限。 为什么要root,root后能够对应用进行完整控制,达到常规途径无法实现的操作。比如去广告,安装破解版应用,破解应用,卸载系统预装应用,自动操作,修改系统显示样式,查看连接过的wifi密码,特殊设置达到省电目的等。

ADB

root已经是玩机用户必备,但是root也可能会引入其他麻烦,最直接的就是影响官方系统的FOTA升级(如果是官方系统)。对于大部分国产rom一般来说root后的系统是不能通过FOTA(增量包)方式升级的。这里推荐一个和root一样强大(或者说比root更强大)的方式,那就是ADB(Andorid Debug Bridge)工具,每个系统都有这个,不管是官方还是第三方,ADB在安卓的开发者模式中开启,ADB大致就是通过PC与通过USB或者网络连接的安卓系统之间进行命令操作控制。pc上需要有ADB工具,百度即可得到,手机上开启USB调试即可(PS.火车站免费充电处千万别打开USB调试,不然就相当于将手机最高权限交予他人)。连接配对后,在PC控制台输入命令即可控制手机,比如卸载、冻结 (隐藏,没有卸载,但是和卸载效果等同,并不破坏系统完整性)系统或者用户应用。由于有一定门槛,大多数人几乎都没听过。除了这种麻烦的方式外,有手机app开发者制作了使用ADB权限控制手机的应用,比如黑域 appops等对于没有root的用户简直就是神器。 这里推荐酷安应用市场,小而实用的各种应用,只要你想得到的几乎都有。

核心破解

安卓核心破解,顾名思义,破解安卓的一些系统验证。比如应用签名,低版本应用覆盖安装。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应用被反编译后打包,其签名不是和原来一样,系统若检测到签名不一致就不能升级安装应用,有些要求高的应用如果不签名或者签名不一致,会导致闪退或者功能受限,这可是有违反编译的目的,为了能用,就需要强行使用原来的签名,但这样必须要破解安装核心验证,否者应用无法安装,这也就是破解安卓核心的目的所在。典型代表,各种修改、美化、去广告、精简版应用。 如何破解,一般两种方式,一是使用幸运破解器 (神器,还能破解其他东西,谁用谁知道),二是使用xposed 模块破解,其实是幸运破解器的核心破解功能提取。前一种需重启两次才能全部破解。而且每次刷机都必须重新破解,比较麻烦。

my-android-1.jpg

Xposed

又一个神器,以QQ防撤回、抢红包、微信界面修改、运动记步修改、界面美化等闻名。对于大部分常见rom,需要单独适配才能用。官方下载地址 http://dl-xda.xposed.info/framework/ ,rov89大神维护。 除自带商店外,酷安里也有xposed模块板块下载。

有了这些工具,配合相应的强大应用,比如My Android Tools(写轮眼)禁用app组件与权限,SD女佣清理垃圾较CCleaner对于windows之效,xopsed红包插件快到令人发指,阻止运行 绿色守护 黑域 以及各种冻结软件共同镇压流氓软件之间的相互唤醒、恶意唤醒、后台耗电,V4A 杜比音效 提升音质,tasker高级自动化……


我的安卓,我做主。玩坏了,大不了用钛备份来一个完整备份与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