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重启manjaro KDE后桌面透明效果丢失(无法透明),刚开始以为是显卡驱动问题,最后发现是 混成器(composting)的问题。

问题表现

以前正常的透明特效丢失,设置里面的 显示与监控 混成器 无法打开。

尝试更新显卡驱动无法解决该问题。

解决问题

必须要英语搜索啊。使用关键词 KDE composting not work 就找到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

1
2
3
4
# 修改 ~/.config/kwinrc 的 OpenGLIsUnsafe 值为 false
grep "OpenGLIsUnsafe" ~/.config/kwinrc

sed -i '/OpenGLIsUnsafe/{s/true/false/}' ~/.config/kwinrc

参考 文档一文档二

其他

XRender 透明开关快捷键 Alt+Shift+F12.


更新:某次几百兆的系统更新后,设置中的混成器已经不闪退了,等待也是修复bug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