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rop无法在软件较新的manjaro上编译运行,matlab实时脚本、帮助文档在arch-linux上有问题,mj更新系统很大概率遇到装不上。这三点因素使我做出再次更换系统的决定。

适合自己的linux发行版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完全使用linux系统一年了,所谓完全就是作为主力机器,能不用Windows坚决不用Windows。在这之前自认为对Windows的使用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对于配置出适合自己的Windows工作环境非常熟悉。清晰的知道Windows所不能给我提供的功能(或者实现困难),我尝试过使用 ubuntu 以及ubuntu麒麟(大概14年,那时候原生的ubuntu配置中文比较费劲),当时啥都不会,没多久就回到Windows10预览版了(那时候Windows8的开始屏可恶心死我了),后面有试过几次,都没能领会到linux的精髓。

去年的大约这个时候,由于当时有一台闲置的pc用于 web 服务器,刚开始用的 Windows10,由于Windows总是自己坏掉,于是试了 Windows server 2016,稳定运行15天后再次死机,再加上当时我们需要连接超级计算机提交计算任务,于是了解了部分linux的脚本命令等,有理由相信我已经可以驾驭(使用)linux了,于是安装了ubuntu 16.04lts 到那台闲置的机器上。经过各种配置后,相当稳定,连续正常运行 93 天(后来需要升级系统才关机的),在了解到各种软件的linux情况后,果断将工作电脑安装上 linux。

使用过好几个桌面系统,debian 系的、redhat 系的,最后选择了 linux mint,因为界面很适合从Windows转过来的用户,ubuntu的核心让我能够在网上找到较多的教程。用的相当舒适。直到后来从 18.3 升级到 19,有道词典用不了了(看文献屏幕取词翻译)。

我也试过回到就得 18.3,但是当时因为 python 的几个库的依赖相互冲突解决不了(可能是 3.5太老了,加上用过新的界面就回不去了),最后我强行升级系统python直接将系统弄死了。

rpm的包看着好不友好,还有个莫名其妙的 iptable,对于我来说往往全全就是阻碍,centos 难用到死的 gnome桌面我打死不会再试,suse 由于当时试的 kde 版本,各种快捷键都不一样,最后被定义为难用。

先在笔记本装了 manjaro 的 cinnamon版本,一直也没啥问题。体验几乎和 mint 一致。 最后将 开机 没有任何窗口的mint 18.3 替换成manjaro kde版,毕竟ked试manjaro官方维护的,可能会好一些。

经过短暂而痛苦的学习习惯kde桌面后,配置后喜爱的工作环境,还行。

不知道什么原因,TensorFlow本来一条命令轻轻松松搞定,然而费了吃奶的力气才装上,MATLAB的安装更是气,先后试了 2017a 2018a 2018b,中午乱码,无法创建实时脚本,帮助页面显示有问题。忍着用!还有最近好几次遇到升级时提示 python的xxx已经存在,无法升级系统,长久考虑,以后可能会出大问题。

加上最近导师想要使用 qprop 计算东西,刚开始怎么都编译不了,后面编译好后运行有问题。但是在个导师新装的 ubuntu 上编译后可以运行。

在虚拟机中测试 kubuntu 可以编译运行。于是重装系统至 kubuntu。

matlab

刚开始时 实时脚本帮助文档都没问题,但是更换为原来的 home 后,又有问题了。 删除 ~/.matlab 后一切正常!

搜狗乱码

貌似不需要 archlinux 的在 .xinputrc 里面加东西,其他参考这里

使用原home

使用 fstab 挂载原来的 home,体验很糟糕,文件管理器中文乱码,全新配置不会。

使用 cp -axv /old/home/xxconf /new/home/dir 还原 .mozilla 等软件数据。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