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首先简介了一下md格式文件,md就是MarkDown的简称,就如HTML一样是一款标记语言,因其简洁明了兼容性强,语法简单同时又有比纯文本更丰富的样式而被多数的程序员使用。Windows下直接用记事本就可以打开编辑查看,但是标记语言丰富的样式得不到展示,这里我们使用三个平台(软件)实现windows与安卓手机之间的Markdown笔记同步协调工作。

插曲:我之所以不选择一家公司的现成完整方案,是因为:1、无用东西太多,不适合快速笔记,2、广告,非要用我看示广告,我可不干,3、数据难以迁移,只能吊死一颗树上。 我们要用的有:坚果云、易码(手机APP)、还有 Typora(这篇文章就是就是用这个写的)。

坚果云免费账户每月1G上传流量3G下载流量,对于文档足够了。我们需要打开坚果云的第三方 WebDAV接口给易码,如下图

易码上使用坚果云账户(邮箱比如),密码是WebDAV应用的(这个是固定的不能改)。选一个文件夹用于存放笔记,可以设置默认保持在坚果云上,文档中的图片会一并同步到坚果云。在PC上下载坚果云的客户端,选择同步易码使用的笔记文件夹,Typora选则坚果云文件夹打开,这样PC手机就能同步协作创作了。

后记

  1. 易码我是在酷安发现的个人开发者,现在还是beta阶段但是已经相当好用,体积小巧(目前体积小于5兆)。推荐去酷安或者Google Play下载。
  2. 坚果云(和锤子科技没有半毛钱关系),还是挺好的,几乎没有难忍广告,速度通常比百度网盘快,空间累加,也就是你每个月上传1G文件,总空间就增加1G。
  3. Windows平台的MD文件编辑阅读器较多,Typora算是免费中更符合大众需求的,源码时时展示,主题多样,唯一不好的可能就是没有中文菜单,至于显示中文默认使用衬线字体,可以自己修改主题的CSS样式实现。这里不赘述。
  4. 希望本笔记对喜欢折腾敢于冒险的读友有用。